close

話說西班牙什麼不多,最多的就是休息跟節慶吧~~對於虔誠天主教徒的西班牙人來說,最重要的兩個宗教節日就是聖誕節跟復活節了,而Semana santa(中譯:聖週)主要就是再復活節的前一周,在西班牙各地的各個教堂舉辦一場莊嚴盛大的遊行,以此告訴所有的天主教徒,耶穌的犧牲以及復活的重要性,而每年Semana santa的時間並非固定,要依據教廷年曆,才知道哪一個星期為聖週,這樣看來..Semana Santa跟中國農曆年也是差不多啊~~

今年的Semana Santa是在4月1日到4月8日,呵呵~~好巧唷!!本姑娘我正好在Sevilla,這一各全西班牙聖週最盛大最隆重的南部大城,當然要親眼來瞧瞧囉~~

大約介紹一下semana santa的遊行流程,這個宗教慶祝活動維持一個星期,所有大大小小的教堂都會全員出動,每一天在不同的時間,都有排定不同的教堂遊行時間,各個教堂將自家的聖像放在轎子上抬出去遊行,從自家的教堂徒步遊行到Sevilla的大教堂,抵達後在大教堂做彌撒以及膜拜後,再把聖像遊行抬回自家的教堂,因為全程都是用徒步的,再加上遊行人數眾多,觀看人潮更是踴躍,通常光去程就會耗上4至5各小時,來回更上耗上一整天時間,但是為了他們對耶穌的崇拜,我想他們一點都不覺得累吧~~

不過我想..看到我上面描述聖週的進行模式的台灣人,一定直覺的想到....這跟我們台灣大甲媽祖出巡一樣嘛~所以嘛!!如果有觀光局的政府要員看到我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大力將我們台灣的宗教活動推廣至全世界唷!想必一定受大熱烈的歡迎的啦~~

要在聖週遊行的人,必須要穿上類似3K黨的衣服,尖到不行的帽子(所以暱稱為:尖頭MEN),再加上一身素白的長袍,不過帽子的顏色分很多種,不同顏色的帽子表示不同的教堂出來的人,有一些比較虔誠的教徒,還會不穿鞋子去遊行,據我非常可愛的房東說明,因為有神力護體,所以不穿鞋子腳也不會痛..至於這點,我就抱持著懷疑囉~也無法求證..

據我們一般觀光客的觀察,只要穿著了這件衣服,就要抱持著非常莊嚴的心情,所以不能穿這身衣服與其他人合照,也不可以隨便與路人說話,所以在路上看到他們,通常就只看到他們一雙銳利的眼睛,然後我們就靠邊閃,讓他們先過了。

最大一場的遊行是在星期五晚上,教堂名字叫做"Macarena"(中譯:瑪格連那),這是Sevilla最久的一間教堂1595年就開始了,遊行人數為2500人,更特別的是,他是從晚間11點半才開始遊行,也就是說,當她抵達大教堂時,已經是早上的6點鐘了。

幾乎所有到塞維亞的觀光客以及塞維亞當地的居民都是要看這場遊行,所以我怎麼能錯過呢~~於是當天晚上12點我就跟我朋友搶先在遊行的路線上等待了,等啊等!!等到了1點半才看到遊行隊伍的頭出現,因為是夜間遊行,所以每個遊行者手上都拿著長形白色蠟燭,一邊當拐杖一邊行走,不過就我觀察,實在是辛苦ㄌㄟ..一邊走還一邊要將蠟油甩掉,要不然會燙傷手唷~因為遊行人數眾多,所以他們也相當有管理方式來控制隊伍,整各遊行隊伍分成好幾各小部份,每一個小部分都有總指揮,又因為穿了那一身衣服不能大聲說話,所以總指揮就會用木杖敲擊地上,以示意隊伍前進。所以在整各遊行過程之中,通常都是觀光客的聲音跟遊行隊伍的音樂聲,所以感覺是相當莊嚴隆重的。

整個遊行有兩個重頭戲,第一個重頭戲就是耶穌的聖像會先被抬出來,通常耶穌的聖像描述當初耶穌被羅馬士兵捉走時的情景,不過各地地區教堂不一樣,上面照片是在我們家附近那間教堂遊行時所拍的。

在聖像行進時,會被隨著音樂前進,並沿途會有人當場演唱歌頌聖母或耶穌的歌曲,並且他們也有類似台灣"搖轎"的儀式,都會很奮力的搖動轎子,轎子搖得越大力,旁邊的獾呼聲就越大聲了。由照片也可以看出那轎子有多大頂,所以相當的重,隨時都有人再輪流抬轎,而且我發現,因為怕轎子會有高低不平衡的現象發生,所以他們連抬轎的人都有身高上的挑選,幾乎每一個都差不多高,真是有夠給他謹慎的。

第二各重頭戲就是流淚聖母的聖像遊行了,對於天主教徒來說,聖母的重要性更勝過於耶穌,所以當聖母聖像經過時,周邊觀看的人潮都會相當的感動,就會聽到有人高呼"Macarena",接著大家就會回應"Guapa"(中譯:美女),或是高呼"歐勒"...流淚聖母表示當瑪麗亞看到兒子被處死時的悲傷,由上面照片可以看到,聖母的轎子裝飾的更加金碧輝煌,旁邊都不至滿鮮花,而前方白色的蠟燭,是當夜間遊行時會全部點燃,所以相當壯觀漂亮唷~~

那一天我跟一位台灣的朋友為了觀看"MACARENA"的遊行,一直看到了3點半才全程看完,中間發生一些相當有趣的事情,遊行的人會沿途發送耶穌跟聖母聖像的小卡給旁邊的路人,因為觀看的人真的很多,所以他門也不是隨便發送的,我跟我朋友旁邊有一位阿嬤跟他的家人一直向遊行的"尖頭MEN"要小卡,我想可能是想討各吉利或是求平安吧~~但是要裝酷的"尖頭MEN"們都很酷的拒絕阿嬤,表示沒有小卡在身上。

然而我跟我朋友,在一群核髮白皮膚的西班牙人當中,我們兩個黑髮東方女生就很顯眼,於是從我們旁邊經過的"尖頭MEN"都很想向我們傳教,於是都很主動的塞小卡給我們,於是旁邊的阿嬤就很眼紅,以為我們聽不懂,於是就在旁邊問她朋友說"這兩個女的拿幾張卡片了啊??",而他朋友就用很酸的語氣回說"我想應該已經五百張了吧!",我跟我朋友在旁邊笑到不行,到最後結束,我們清算總成果,各拿到了15張小卡跟兩顆糖果,糖果已經吃掉了,有需要小卡的朋友,歡迎索取唷~~

附加影片檔一小段,讓大家稍微體驗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shih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