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到德國觀光之前,對於德國歷史上的印象始終停留在希特勒、第二次世界大戰、恐怖的納粹主義...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總覺得德國人很冷酷、不近人情、甚至不尊重生命。所以當史考特說要來參觀這個集中營時,我實在是沒啥興趣ㄌㄟ...感覺是一個冤氣很重的地方...怕怕...,但是既來之則安之阿~既然都到了慕尼黑了,有時間就來看看囉!!

位於慕尼黑數十公里的達浩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是德國納粹政府第一個集中營,建於1933年3月20日,一開始的時候只是囚禁政治犯,後來性質變調,逐漸開始囚禁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到了1939年之後,被送進集中營的人,包括了來自於歐洲其他被德國佔領國家的俘虜,隨著時間的過去,達浩集中營的規模也越變越大,而被送進集中營的人也越來越多,猶太人、奧地利人、匈牙利人...一直到了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美軍軍隊解散了集中營。經由統計,達浩集中營總共經營了12年,關過20萬人,其中4萬5千人死在裡面,去世的原因有疾病、飢餓、虐待、寒冷...等。

交通方式

達浩集中營需要從幕尼黑搭乘S2抵達"達浩火車站",再轉742公車,約10分鐘就到了,反正出了火車站,跟著三三兩兩疑似觀光客的人走,就可以抵達目的地了。

收費

進入集中營:免費。導覽:3歐(不過就我個人認為不需要租借導覽,因為博物館就解釋的相當詳細了,分別有英文跟德文的解說,還有影片可以看,所以導覽的作用性就不大囉!!)

進入集中營的入口就只有一個,就是上面照片所照的鐵門,鐵門上面用德文寫著"Arbeit Macht Frei"(中譯:工作使你自由),看起來頗為諷刺的,所有被關在在集中營的囚犯,每天唯一能做的就是出賣自己的勞力,但是一但沒有勞動力時,就是沒有利用價值了,這時候就表示死亡來臨了,不過對於那些囚犯來說,死對他們來說才是自由的開始吧!!

每批送到集中營的囚犯都會先被送到管理大樓(現在的博物館所在),然後被武警們剝光衣服、清理身體,接著列對等待著集中營營長的精神訓話:「你們別奢望你們還有任何權利、尊嚴以及抵抗,你們只不過是一陀大便,我們也會用對待大便的方式對待你們的。」

無法了解怎麼會有人可以把生命踐踏到這種程度,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對於那時在集中營的囚犯感到同情ㄚ!!

整各博物館陳列所有當時在集中營的資料,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納粹的相關資料,展示了當初納粹的宣傳海報,如何對待犯人的過程,犯人每天的作業行程,世界各地集中營的所在跟死亡人數...當然也擺放了很多歷史的照片,看到那些照片,我實在無法想像有人可以在集中營活下來嗎??因為太過血腥,所以我就沒有翻拍了。

在集中營裡,會用不同顏色的倒三角形來區分穿制服的囚犯,武警們也依這個來實行不同的待遇。例如同性戀者在於集中營裡會遭受極端不人道的對待,因為對於納粹來說,同性戀者是不道德的,且無法繁殖優秀民族的垃圾。

參觀完博物館,我內心有點小慶幸,還好我的英文能力只能說是普普,光是看我看的懂的部份,就讓我心情沉重到不行了,如果讓我全部看的懂,我想我應該會當場飆淚吧!!

上面的照片是翻拍於集中營的舊歷史照片。囚犯可以在中間哪一條營區大道散步聊天幾分鐘,是每天辛苦工作唯一的酬勞。而兩邊的營舍,就是囚犯居住的地方了,無遮蔽的浴室跟廁所,以及三層的通舖,真的完全不被當人看待,而且當戰事期間,原本只能居住200人的營房居然擠進了2000人,難怪很多人受不了而在營房自殺了。

上面兩張照片是當美軍解散集中營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為了要讓大家記住這歷史的傷痛,並提醒和平的重要性,而放置了這個巨大的雕塑品,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好沉重唷!!"

現在裡面有一個教堂,哀悼在此地喪生的冤魂們。

營區大道,當天的天氣超級好的,當照下這張照片時,我心裡就在想,現在已經過了50年了,感覺景色依舊,照片平靜到完全無法從中來想像到當年的腥風血雨啊!!而兩旁的樹木是否有見證過這些歷史的傷痛啊??

整個集中營非常的大,經過兩個小時後,我個人因為心情的沉重跟走的很累的情況下,已經完全不想拍毒氣室跟焚化室了。以下只做大約的簡介,因為每天在集中營死掉的人實在太多了,而當人死掉之後,不會有驗屍官開死亡證明,只會有運屍工將屍體放在推車上送到焚化室燒掉,然後這個人就隨著大火便成灰,經由煙囪飄向自由了。

而在這個集中營裡也有毒氣室,不過當初囚犯在施工時,故意將管線給阻塞住,所以在達浩集中營裡的毒氣飾從來沒有發揮功用過,這樣也讓達浩集中營的罪名少了一條了。

就我個人走過這麼多地方,從來沒有一個地方讓我參觀過後會讓我心情如此沉重,還記得當初我在台灣看戀愛巴士,他們跑去波蘭的集中營,那些日本人也是被集中營裡的種種一切給震撼到,也許當初我人是坐在電視機前面吧!!所以無法體會,所以現在當我親眼看到了這些,內心的感受實在是很難形容,人到底能有多殘忍呢??人到底能有多沒人性呢??

換各角度去看,現在的德國人很可憐,為了祖先所犯的錯,必須要背負所有受害者的恨去贖罪,所以史考特老弟跟我說,如果在德國作出希特勒的動作(右手張掌45度向上),被德國人看到,是會被揍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shih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